新闻速递

【教育科研】陕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2021年规划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3
  • 点击量:

2022年5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2021年规划课题开题会议在医学校区幼儿园多功能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教育集团下属单位申报的四项课题进行开题。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王尚杰、陕西省特级教师同军咸、医学校区黄烜园长莅临指导。会议由我园吴雨洪老师主持,集团各园及“名校+”共同体、“名师+”研修共同体百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学习。

开题阐述

王岔庄老师汇报的课题《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基于对《幼儿园新入职规范化培训实施指南》《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的理解与认识,旨在构建新入职教师的培养模式,解决新入职教师成长中的问题,助力成长。

郭华老师的《基于园所文化特色的中草药课程资源开发与实践研究》立足园本课程实践,以中草药为切入口,旨在开发、整合高校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课程资源,打造园本特色课程。

C32E2

赵旭雯老师主持的课题《传统文化背景下幼儿园大班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以中草药课程为例》,将中医药融入大班幼儿一日生活中,探索班本课程的实施,拓展幼儿的自主学习。

F01D8

索荣老师的课题《思维导图在大班科学活动中的实践研究》聚焦科学领域五大核心经验,基于幼儿“最近发展区”,探索思维导图有效应用于大班科学活动的策略,并验证其有效性。

C2C79

专家点拨

两位专家指出,四项课题立足幼儿园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寄语研究者们要在已有文献基础上,准确把握研究规律,紧扣研究核心问题,细化工作举措,在实践工作中“研究实践”,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地,以实践丰富理论内涵”的研究目的。

领导讲话

最后,医学校区幼儿园园长黄烜提到,课题来源于教学实践,教师们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研究,凝练成果,助推成长。

DE246

本次会议为四项课题研究指明后续改进的方向,让各课题组成员对所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坚定了扎实研究的信心。全体教师将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反思实践,以研促教,教研相长,赋能个人专业成长,不断推进园所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童语同音】绕口令、儿歌主题研讨

下一篇:【党团建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