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所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简介

一、整体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是陕西省首批省级示范幼儿园、西安市首批一级一类幼儿园。其前身是1952年始建于上海的交通大学幼儿园,1956年随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正式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

兴庆校区幼儿园位于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大一村内,占地面积约38余亩,教学楼6处/幢,现有教学班级45个,在园幼儿1500余名。

雁塔校区幼儿园位于西安市朱雀大街207号交大医学住宅小区北院内,占地8.5亩,教学楼3栋,现有教学班级12个,在园幼儿380名。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幼儿园以“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好儿童”为育人目标,以“适性育人,悦然成长”为课程总目标,践行“儿童第一”的教育理念,为家长提供高质量幼儿教育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师资队伍

幼儿园现有教职工200余人,研究生学历17人,本科学历达100%,班级人员配置实现“三教轮保”,156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6人,中级职称占比50%;50余人分别被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高校聘为博士生导师、学科兼职教授、副教授及实践导师;培养园所管理者32人,教师上升通道畅通。

全体教师中,1人入选我省首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得首位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园长;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受委托管理14所幼儿园,形成紧密型名校+研修共同体,246人次入选千人计划、特级教师及省市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其中校本部幼儿园“三级三类”骨干教师133人次,占比60.99%。

三、教育科研

在长期实践中,幼儿园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从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关注自然、自我发展出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建构了园本课程体系。进行了《通过养成教育强化幼儿关爱行为的实践研究》《主题课程背景下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实践研究》《陕西省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建构研究》《基于生态教育的园本课程实践研究》《发展幼儿科学素养与探究精神的实践研究》《幼儿园园本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幼儿园STEAM教育资源建设的实践研究》《发展幼儿科学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实践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研究。获省基础教育成果奖8项。主持国家省市课题43项,获奖及发表成果千余项,知网收录91篇高水平论文。截止目前,幼儿园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7项,市级课题45项,区级园级小课题600余项。

幼儿园骨干教师主持的国际计划ECCD开发课题《农村0-6岁儿童家长培训资料开发》,集结成果《儿童早期发展家长教育社区工作者手册》获2012年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厅招标课题《陕西省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的研究》荣获2015年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省级规划课题《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与探究精神的实践研究》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指南》省级实验区、实验园立项课题《基于生态教育的园本课程实践研究》荣获陕西省教育厅第十届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20年,骨干教师们集结成果《一核两翼,生态育人,尊重儿童,张扬个性——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30年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四阶段渐进式”教师队伍培养模式——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十年教师梯队建设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另有两项成果分获一二等奖。

良好的教科研氛围推动了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结出累累硕果。近五年,有500余篇论文分获全国及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先后编撰出版了《科学、规范、创新——幼儿园管理制度》《体验、快乐、成长——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课程》《宝宝入园——您准备好了吗?》《陪宝贝快乐入园》《探索、合作、游戏》等幼儿园管理及教育教学用书。2015年,幼儿园教师们编著的《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与探究精神》一书,由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出版,入选中国教育报社组稿“中国知名幼儿园系列丛书”,面向全国发行,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幼儿园10个教研小组活动开展扎实有序,效果显著,其中社会、数学、心理健康领域教研小组先后获得碑林区优秀学科教研组;园本教研、STEM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科研工作等由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公开报道推广;教师主持主题活动案例《有趣的扎染》、幼小衔接案例《你好,小学》《幼小衔接,西安在行动》等在省市电视台等平台直播分享。

四、服务社会

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幼儿园响应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名校发展要求,先后在经开、港务区、雁塔、曲江等地通过“一长多校”管理模式形成一园十五区的管理格局。

幼儿园是第一所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督导团命名的“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幼儿园”。先后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陕西省幼儿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巾帼建功示范岗”“陕西省优秀家长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幼儿园优质科研基地”“陕西省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孵化校园”“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应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幼儿园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区级幼儿教师培训工作,是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陕西省幼儿园园长研训基地、陕西省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指定教学示范园所。同时承担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多所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见习、实习任务,培养了多名优秀毕业生,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幼儿园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网络学院、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多项国培项目的学习与实践,得到省教育厅及国培计划项目办的充分肯定。自2011年起,幼儿园连续十三年承担“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来自全省各地市650余名农村幼儿园转岗及优秀青年教师深入幼儿园进行“浸润式”学习实践。

走出陕西赴全国开展培训、支教300余次,指导兰州市安宁区幼儿园、西昌市蓝天幼儿园等,均取得显著成效。承担教育部“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师资培训”项目,辐射三省六地市,受益教师600余人。赴四川凉山州支教荣获中宣部“最美教师团队”称号。《中国教育报》头版以“生态育人绽放花儿朵朵”为题报道幼儿园生态育人模式,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园所育人成果,浏览量约3500万次。

开展国际交流,日本神户亲和女子大学幼儿园、美国林肯大学附属幼儿园借鉴生态育人模式,反响好。在世界学前教育OMEP大会、挪威/英国重要学前教育研讨会分享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依托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氛围,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创造适宜每一个孩子发展的教育,力争为家长及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